-绿水前-

仍怜故乡水 万里送行舟

四期‖干杯


是你陪我走过 一生一回 匆匆的人间

0.
“大家好,欢迎收看朝闻天下。”
“下面播报一条简讯——第四届世界邀请赛决赛于北京昨日落下帷幕,中国队再夺冠军,喻文州于赛后宣布退役。”
    
     
1.

喻文州关掉电视,一把扯开窗帘,帝都夏日的阳光毫无保留地刺进眼。

远处是昨日喻文州结束他十四年职业生涯的运动场,喻文州还能回忆起十四年中鲜花与掌声,谩骂与撕扯,奖杯与荣誉,贬低与指责;这一切和十四年的汗水竟然在自己嘴巴的一张一闭中就通通结束了,想来也足够梦幻。
张新杰说退役后就像小孩被推出象牙塔,世界没有非黑即白的胜利失败,充斥着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带。纵使这是从小就明白的大道理,却也只有触碰以后才明白这圆滑处世之道之下的暗潮涌动。
没等喻文州感慨自己要真正走出象牙塔,刚开机的手机就迫不及待地响了起来。有黄少天的两百个未接电话,一百条未读信息,和九十九加语音条。
喻文州认认真真读完信息听完语音条给黄少天回完电话后已经是中午,正准备给手机插上电——
它又抖动了一下。

肖时钦:出来聚一聚吧,算是庆祝大家都退役了。
肖时钦:[定位信息]

喻文州眨眨眼,点开定位。
    
   
2.

肖时钦:出来聚一聚吧,算是庆祝大家都出道了。
肖时钦:[定位消息]

帝都某火锅店。

那一年没有四大心脏,嘉世的连冠还没被打破,未来电竞圈的中流砥柱都还是十七八岁的少年,聚在一起青春无限,懵懵懂懂的脸上写着未知。
那一年围在鸳鸯锅边上的是一群除了未来什么都没有的少年,跌跌撞撞陪伴了彼此十几年。那时没人知道最后这群人中出了世界冠军,出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出了国家队名誉队长。

那一年他们只知道,某些以食为天的南方人在吃辣方面要更甚于北方人,田森李亦辉凄凄惨惨地和两个怕长痘的姑娘涮着清汤,方明华、郑轩、黄少天和喻文州面不改色地吃着麻辣锅,武汉人肖时钦叹为观止。
张新杰的眼镜放在一边,他本人有节奏有规律地依次放下食材,李轩在旁边学着张新杰的方法,但显然不怎么成功。
大概没什么方式能比吃一顿火锅更能增进感情,最开始还是兄友弟恭地“您先吃”,到最后所有人筷子都迫不及待地扎进锅里,教养和商业礼让全都见了鬼。

“放下!那一块是队长涮的!你别动别动别动啊!!”这是感叹号别到裤腰带上的黄少天。
“进了锅这个肉片就是共享肉片了,什么你的我的他的!”这是眼疾手快夹住了肉的李轩。
“沐沐!那是最后一块肥牛!”这是大意失荆州的楚云秀。
“小心……我今天穿的是白T恤啊……”这是失算穿错衣服的张新杰。
……

实际上谁都没比谁少吃几块,纵然是喻文州也没在这场混战之中吃亏。一群人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地旋开饮料,浩浩荡荡杀进附近的KTV。
其实大家在游戏里熟稔得很,随便两个只要是不同战队的都在公会大战中砍过对方——当然,不太能砍人的张新杰和不参与公会混战的喻文州除外。
于是只有刚刚当上蓝雨队长在众人中只是混了个脸熟的喻文州逃出生天,其余人无一例外地被推上台。

故事……准确来说是事故的起初是李轩霸麦,但李轩唱歌也颇有几分鬼剑士的凌厉,黄少天拯救众人于水火之中,将奶妈张新杰推上舞台,谁曾想张新杰唱歌和霸图一样豪迈奔放而不羁于条条框框,姑娘们为了耳膜奉献嗓子,好听不差,唱了两首后也气力全无,只得每个人轮番上去唱歌,喻文州坐在最角落带着耳机幸免于难,最后酣畅淋漓地收场时也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对。

十几岁的少年最容易建立起友谊,彼此之间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最大的斗争是在游戏里的你死我活,游戏吃饭休息三点一线的生活真的如同乌托邦。
这一年,世界才刚刚对他们掀起一角。
    
    
3.

最开始明白世道艰难的是蓝雨。
喻文州新人选手当上队长总容易遭到诟病,糟糕的手速几乎是立刻成为了众矢之的,甚至做了同期不少选手的挡箭牌。
这时新闻就铺天盖地写道喻文州不适合当队长,郑轩的表现没有职业选手应有的风貌,黄少天徒有其名却保护不好战术指挥……

所谓内行看门道——其实当时一开始内行也没看出什么门道,手速慢就是手速慢,抓准时机一波带走,毫不犹豫,没有阴谋,绝不手软。
蓝雨一开始真的像小白兔一样被一群大灰狼轮番撕咬。
然后这只小白兔暴走了。

先是众人发现要一波带走喻文州,黄少天这关首先就过不去,紧接着发现已经找不到准确的时机一波带走,最后好不容易时机一来发现是从战斗开始就布好的局。
内行看出门道了,合着蓝雨前几场是在试水呢,毕竟队长手速着实不好看,若是生生撞开新人墙,头破血流都是轻的。
蓝雨这边战队成绩稍微上来,媒体的指手画脚自然也少了些,马上遭遇不测风云的是张新杰,因为其“不符合霸图的风格”。

总之在第四赛季整个赛季还是进行时期间,蓝雨和张新杰承包了所有观众的骂点,霸图老赢,电竞之家怒称是老队员带节奏新队员划水,根本不会奶;蓝雨老输,电竞之家那叫一个痛心疾首——老队员带不动新队员,队长手速太慢副队脱离队伍弹药专家没有“弹药专家基本素养”。
郑轩不服,当天就截图发微博质问,“贵杂志所称的弹药专家素养难道是炸显卡吗?”

电竞之家还能联合媒体写通稿,称张新杰和霸图“完全不沾边”“没有一往无前的霸图精神不配加入霸图”,上位背后可能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冷静自持的张副队不为所动,深知这样没有营养的通稿根本无法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于是只是平静地把杂志在不经意间放到了韩文清桌上。
韩文清怒啊,我搭档还是你们搭档,我没说不合适你们说不合适有用吗,我是霸图队长你是霸图队长,子非鱼安之鱼配不配。
第二天霸图俱乐部就起诉了电竞之家,得到了一笔不菲的赔偿金。
张新杰深藏功与名。

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黄少天对此也不屑一顾,事后发文称“电竞之家根本没听过张新杰唱歌”。
这大概是四期内部两个冷笑话。

第四赛季很快过去,张新杰作为新人夺冠以后大家就马上转移火力,苏沐橙作为“导致嘉世痛失四连冠的罪魁祸首”吸引电竞之家大部分火力,毫无怜香惜玉之思想,大肆指责苏沐橙作为嘉世主力实则为花瓶,拖累嘉世成绩。
苏沐橙亦内心毫无波澜。
咋,你是小魔仙怎的?说我是花瓶我就真变花瓶啊。
后来的六年里,伴随着嘉世的沉浮,苏沐橙还被称是红颜祸水、扫把星。甚至直到兴欣夺冠,国家队夺冠,这些说辞都依然围绕在她身边。

黄少天在第四赛季结束后的夏休看不惯电竞之家,开了个小号专门骂,起初被以为是苏沐橙粉丝,后来发现这个号不论电竞之家指责谁他都骂,骂人风格千变万化,令人捉摸不清。
实则是四期选手偶尔放飞自我借黄少天小号一用。

比如第五赛季来了个新副队的李轩。
李轩,字老好人,号护崽狂魔。别人批评他可以,他批评副队可以,但是不能有其他人批评他的副队。
虚空新赛季双鬼剑玩法几乎闻所未闻,赛季前期失败两把各路媒体竞相把虚空正副队骂了一通,称虚空“太冒进”,吴羽策“融入不进体系”。
李轩一边安慰吴羽策道这些媒体只是不负责任地跑火车,一面要来黄少天小号骂的酣畅淋漓,巴不得和电竞之家大战三百回合,为吴羽策讨回公道。

这个叫“我看你是闲的”的微博号很快成了四期生之间的一个秘密,个人简介上写着“职业diss电竞之家选手”,总有人憋不住就上去骂两句,涉及内容极其广泛,主旨是——
大家开心就好。
     
     
4.

其实肖时钦和楚云秀也吃了不止一壶,但后来想想这些都不重要。
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奖杯也举起过,体验的是大部分人梦想中的青春,生命中亦出现了一同走过的知己。
好像谈不上遗憾了。

几乎所有人都在十三赛季前后选择退役,十四赛季末的一两个月里同期群格外沉寂,好像所有人都要有那么一会儿的反应时间,就好比倒时差,要习惯另一个世界都另一种生活。
本以为大家都拿得起放得下,但其实各奔东西后也没人再聊起荣耀,聊起职业联赛。生活被柴米油盐酱醋茶充斥后人也变得现实,梦想好比一个越滚越远的球,先是小成一个黑点,然后就再看不见。

黄少天换了微博,改了马甲,成为满世界跑的摄影师,开着自己的书店,偶尔也会看到曾经小号说过的话一次一次被重新转发,这时候才想起压箱底的冠军戒指和电竞之家,想起“前职业选手、世界冠军”的身份。
有段时间苏沐橙到黄少天书店催他稿,猛然发现黄少天飞扬跋扈的头发已经重新染回黑色,修图时认真的姿态倒是还像那个叱咤风云的剑圣,眸里还是闪闪发光,笑起来一样没心没肺,还是几年前少年的模样。
苏沐橙想,其实说到底最浪漫的还是蓝雨这群人,窝在家撰写青春的郑轩,记录所有美好瞬间的黄少天,还有要和游戏共渡人生的喻文州。

其他人呢?
肖时钦抱怨当公司高层比当队长困难多了;楚云秀说有些明星的脸真的让人无从下手;张新杰每次值夜班闻着消毒水味儿都想睡;苏沐橙自己东奔西走的催稿,还总遇上黄少天这类拖稿魔王……
离荣耀已经太过遥远了,其实电脑里的游戏软件从来也没有卸掉,甚至买了新电脑也会把游戏软件下载到桌面,即使再没点开,看着图标也莫名心安。
看比赛的时候依然热血沸腾,依然会在原战队获胜后内心狂喜,依然会请假千里迢迢看世界邀请赛。
但也都明白,这个游戏早就和自己没多大关系了,这时候大家好像都和杜甫感同身受,这个圈子向来属于青春年少,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

现实总是比想象的更现实,离开的时候云淡风轻,总觉得电竞之家就是最大的绊脚石,离开了圈子就不再被电竞之家评头论足,其实生活中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是电竞之家,也很难再有一群情投意合的人和你并肩而行,为你鸣不平。
生活它还是总要往前走。
什么都会被改变,但是时间不会改变他的步伐。
   
    
5.

但是帝都的火锅店几十年都没有变。

过了而立之年的大男孩大姑娘们还是嘻嘻哈哈地涮着火锅,十几年前没脱单的还是单着,而结了婚的方明华小孩都上幼儿园了。
肖时钦边吃边说下面的员工真的令人头秃,世邀赛压力都没那么大,张新杰不屑一顾,对肖时钦说你那是没见过医闹,苏沐橙痛心疾首地控诉黄少天拖稿能力一流……
那一年聊的梦想远方、冠军和荣耀,如今通通都落到了尘埃里,眼前的是漫长的道路,尽管坐在餐桌前的人都是三十出头大城市有房有车银行卡存款上百万的“成功人士”,却也不妨碍他们为眼前的工作苦恼。
跌跌撞撞和同一群人走过了十几年,这一群人似乎理所当然地在自己身边,从出道、夺冠到退役身边围绕的都是这些损友,甚至有了新的工作后遭遇不公亦或烦心事,还是习惯性的在同期群抱怨——
他们是怎么样的存在呢?是曾经的敌人,并肩作战过的战友,一辈子的朋友。

“队长——那是我下的腐竹!”
“我没看见哦。”
“喻文州你放下!趁我们聊天偷吃也太可耻了吧!”
“文州放下那块肥牛!”
“李轩!那块是我的!”
“你们怎么连白菜都抢!?”
“吃完了一起唱K吧!诶我想起来了,我没听过文州唱歌!”

十几年没变的还有十几岁交到的朋友。

“会不会 有一天 时间真的能倒退
退回 你的我的 回不去 的悠悠的岁月”

喻文州被第一个推上去。

“这些年 破了记录 拿了冠军 成绩耀眼
却发现 追不到的 停不了的 还是那些
人生是 只有认命 只能宿命 只好宿醉
只剩下 高的笑点 低的哭点 却没成熟点”

追不到什么呢?
追不到那时候纯真的梦,那年的豪言壮语,也追不回最单纯的热爱,追不回被风言风语砸中的自己。

“时间都停了 他们都回来了
怀念的人啊 等你的来到
时间都停了 他们都回来了
怀念的人啊 等你的来到”

其实也没关系。
因为没人会忽然消失在彼此身边。

—END—

·歌词有改动
·人太多了tag打不下,有部分人就没打上去了。

评论(48)
热度(1919)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绿水前- | Powered by LOFTER